冯丹藜:在决定香港命运关键时刻 该说话时要说话

发布时间: 2015-03-14 10:29:48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杨芳秀 | 责任编辑: 王静

“今年区议会选举,明年议会选举,后年特首选举,这是决定香港命运的关键时刻。关键时刻,匹夫有责,该说话时要说话。尽管家人有些担心,但退缩过不了自己这一关:何必当这个政协委员呢?”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圣约翰爵士儿童弱视基金会会长冯丹藜,略带些疲惫的脸上,因聊起最近发生在香港的“占中”、“政改”、“水货客”等系列事件,突然情绪激昂起来。

她说,政协委员在原则问题面前,一定要立场鲜明,挺身而出,唤醒更多的香港人士。于是,她握起笔来写文章,这是她认为最有力量的方式。《民主化绝非是去中国化》、《张扬“港独”者将是祸及香港的罪人》,标题旗帜鲜明,每篇文章自成体系,层层论述对方的意图是什么,表现形式是什么,要达到什么目的,条分缕析、客观公正,以实名的形式发表在《星岛日报》、《明报》、《文汇报》、《大公报》等媒体上。她每年至少发表十几篇这样的文章,希望更多的人认同。

她指着记者身边的《文汇报》,头版上有张反“水货客”的香港人攻击被推倒在地的内陆老人的照片。她说:“像这样的情况,要让香港人知道。香港回归后,祖国给了香港多少有利的政策,多少人得到实惠啊!应当互相体谅,慢慢化解这些矛盾,不能因此而伤害两地的感情,更不能朝敌对方向发展。”

今年,她带来了几个提案:香港终审法院、高等法院任用法官应实行“均衡参与”的原则;文化如何走出去请进来;要推动两岸四地度量衡统一;加快落实医师多点执业的相关政策。

她说,十多年前,当湖南省选她为政协委员时,她很高兴地接受了。之后,她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具有价值的提案。同时,作为实业家,她还大力发扬和推广一项眼科专利,在全国开设了6家儿童专科爱眼医院。目前,她资助了全国贫困地区6000多名弱视儿童,使他们重见光明。

为了支持爱国爱港议员在选举中得到更多香港市民的理解,她发起了“星星点点家家乐”活动,每年拿出100万港元买下节能灯,议员们通过给市民安灯办实事的机会,传播自己的主张和理念。

冯丹藜的母亲任湖北省政协委员十多年,在香港帮着招商引资,参政议政。“我不光自己当,还鼓励女儿也当。她现在是香港青年艺会的副主席、湖南省政协委员。爱国是我家的传统,我希望延续下去。”冯丹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