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中移动4G"下行车道更宽" 更符合用户习惯

发布时间: 2015-03-09 13:30: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王静)近日,工信部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放了FDD牌照,中国4G正式进入了“三国时代”。今年的3月份,民间资本也被准加入宽带市场,在通信技术迅猛发展,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后4G时代,传统电信运营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发展壮大,并为推动高效、敏捷、便民的“智慧政府”建设,提升网络议政智能化水平,提高政府办公、监管、服务、决策的智能化水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

全国政协委员、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耐心回答记者提问。

打一个简单的比方 告诉你4G技术哪家强

对于FDD牌照的发放,奚国华明确表示并不会对中国移动产生太大的影响。

在他看来,中国移动4G率先发力一年,通过一年来的实践,TD技术在性能和技术水平上已经和FDD技术处在了同一个档次和水平。

奚国华还用一个简单的比喻,诠释了与FDD技术相比TD所具备的优势。如果将网络带宽比作一条六车道高速公路的话,FDD是上行三车道,下行三车道,而TD是上行两车道,而下行四车道。当用户需要下载一部电影时,用户占用上行车道,向网站发送几个字节的信息,网站占用下行车道,向用户发送几十兆、上百兆的数据。由此可以看到,TD的“不均衡设计”更符合互联网的应用,因为它的网络和频率利用率更高。

通过过去一年的实践,中国移动创造了一个奇迹,一年建设了72万个基站,卖出了1亿部4G手机,发展了9000万个4G用户,此次FDD牌照的发放平衡了三家电信运营商的竞争格局,也有助于拉动经济的发展。无论从技术还是从市场方面讲,中国移动都有信心把4G业务发展的更好。

 后4G时代电信运营商如何活下来 如何走下去

 在电信业迅猛发展,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其O2O业务挤占了电信运营商庞大的流量。以春节电子红包为例,互联网企业用去庞大的数据流量,在移动支付领域“跑马圈地”,而电信运营商则眼睁睁看着互联网企业,用自己家的流量“数钱数到手抽筋”,自己曾经赖以生存的语音业务、短信业务、彩信业务量都在断崖式下跌,自己却干着急没办法。对此,奚国华并不讳言。

 “电信行业技术创新日新月异,巨大压力会倒逼电信运营商转型。”奚国华说。

 在传统业务量不断下滑的强压之下,中国移动提出了第三条曲线的发展模式,即:做好流量经营。而中国移动4G业务的高速发展也为流量经营提供了契机。

 下一步,中国移动将在数字化应用方面发力,加速公司化进程,在游戏、视频、阅读、动漫、音乐方面寻求突破点,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也是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传统电信运营商具有互联网企业无可比拟的带宽优势,其发展所遇到的最大的障碍在于机制体制问题。前途是光明的,关键是要不断创新,勇于改革。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