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减少腐败刺激市场活力、工作效率

发布时间: 2015-02-16 15:29: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琨

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上突出了“放权”的主题。会议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促进创业就业,取消下放新一批共52项行政审批事项,将3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并先期取消一批准入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确实存在较多的投机赚钱的现象,一些的地方的工程能否拿到,靠的是一纸批文,然而就是这个批文往往就导致了贪污受贿。此次中央“简政放权”也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对症下药的一个举措。

一是“简政放权”重在“放”“管”相结合。将行政机构职能改革与创新行政方式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相结合,避免了“一放就乱,一抓就死”的现象,将有序地“放”与有重点地“管”有机结合,确保释放活力与加强监管同步推进。

二是转变职能,抓全局的、宏观的。只有政府转变职能,转变作风,简政放权,放权于市场,才能激发出市场应有的活力。只有抓全局的、宏观的,才能提高标准和工作效率,让市场更有序发展,变“管得过多”为“管得更好”。

三是简政放权还需要有强有力的法律作为支持。市场中资源配置作用是基础性的作用,简政放权,严格新设的审批项目,持续改革行政的审批制度,将市场的活力激发出来,让中国的实体经济能够蓬勃发展。要让法律更完善,对于极个别领导利用职务之便干扰市场的正常运行的,应该严加处置,让法治护航让行政审批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