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效愚:多方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 2015-02-15 16:27: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蒋效愚 | 责任编辑: 李琨

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主要是如何全方位参与并多层面立体推进该项国家战略的实施。对此,我提三条建议:

政府职责要细化。比如文件中提到2025年我国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要达到2平方米,但是这个人均2平方米有多少面积用于大众健身(建议至少应该占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的3/4),这里需要细化标准和实施细则,以便让地方政府明白下一步的规划重点并具体实施,真正落实“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公众健身活动中心”。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资料图)

加大政策配套措施的完善,解决文件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现在有关文件的政策配套还不完善,比如文件中提出“有关政府部门要积极为各类赛事活动举办提供服务”,但却没有明确提供哪些服务。根据我们以往举办各种赛事的经验,如果这些具体的配套政策不明确,那么赛事举办仍然是举步维艰的。

希望舆论先行。强调舆论先行,目的在于让全社会树立科学健身的理念,培育公民科学健身的意识,引导社会支持全民健身,并监督政府和有关方面落实全民健身政策。我认为如果把现在各地电视台正在做的养生节目进一步,转变成科学健身栏目,通过这些节目及其他各类媒体,从体育的角度对如何科学健身等问题做正确引导,整个社会就能形成一种文件里所说的“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这些舆论引导也是对发展体育产业所做的铺垫和支持。在此基础上,体育产业就能更好地从中对接全民健身的产业需求,从而实现为民生服务的目标并把握商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