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好职业”与“坏职业”藩篱亟需被打破

发布时间: 2015-02-15 16:12:00 |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厉以宁 | 责任编辑: 李琨

中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熟练劳动力供给的不足,越来越影响劳动力技术水平的提高。这成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一个瓶颈。

经济良好、社会公平,一个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垂直流动渠道的通畅——比如一个有志进取的人,能够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望。而二元劳动市场是形成平等劳动市场的一个障碍。所谓二元劳动市场,指的是劳动市场分成“上等”和“下等”两部分。一般认为,在“上等”劳动市场工作是“好职业”,而“下等”劳动市场被认为是“坏职业”。两者的区别除了工资高低,福利多少,有无较多的学习、培训机会外,还在于从事“好职业”有被逐步提拔的可能性,而从事“坏职业”经常是一辈子从事简单劳动。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资料图)

二元劳动市场形成以后,劳动者很少有机会从“坏职业”转到“好职业”,这两种职业之间跨市场的流动机会很少。于是,“上等”劳动市场的从业者有较大可能升为中等收入群体,而“下等”劳动市场的工作往往是终身的,从事者往往没有机会或者很少有机会升入中等收入群体。换句话说,白领可以成为中等收入群体,蓝领则很难做到。

改变劳动市场的二元化,首先要重视职业教育体系的培育。通过加强职业技术的培训,建立一支庞大的师资队伍和研究队伍,培养更多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的人。这个体系不是封闭性的,学生如果有意转到非职业技术教育系统的学校,只要够条件,就可以实现这种转型。

其次,要畅通社会流动渠道。这是一项重大的改革措施,符合机会均等的原则。一切职位都要通过一定的资格审查,有序进行,建立竞争性上岗机制。同时,要让那些有能力的人自主创业。从小微企业开始,只要个人努力,有信用有担当,若干年后,未必不能成为大中企业的企业主。小富靠勤奋,中富靠机遇,大富靠智慧。够勤奋,能抓住机会,总可以成长起来。

最后,要逐步改变社会上对“好职业”和“坏职业”的偏见,要让蓝领看到,他们并非永远被定义在社会的下层,这种地位是可变的。这才是社会活力所在、国家活力所在。在依法治国的潮流之下,只要机会均等,劳动者勤于工作、努力学习,总是会有收获的。未来的前途来自本人的努力,而并非依靠家庭出身和父母留下的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