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宗申:装备制造业升级还需政策再给力

发布时间: 2015-02-07 09:47: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杨朝英 | 责任编辑: 李琨

摘要:本文是民建重庆市委常委,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左宗申的撰文,本网转载。

左宗申(资料图)

工业是一国经济之脊梁。作为机械装备制造业的核心———高端机械装备制造业更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是否发达的重要标志。

自“十二五”规划开始,我国大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战略,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加快我国工业由大到强的步伐。

这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无论是人、财、物等生产要素,还是产、供、销等经营环节,都有极大的改进空间。只有每个关键环节提质增效,装备制造业腾飞才能真正成为现实。

就此,本报约访了12位业内专家,结合具体产业、企业发展实际情况,针对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上的主要环节进行深入解剖,以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共识。

制造业民企升级是大势所趋

“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制造型企业的内外部经营风险正在逐步增加,民企升级转型是未来生存和发展的唯一途径。”

作为一名有多年实业经验的全国政协委员,同时还曾担任亚洲制造业协会副会长的左宗申,对民营制造企业的前途、发展规律有深刻的理解。他为此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上以及其他公开会议、论坛、座谈会上,为完善民营制造企业的发展环境鼓与呼。

左宗申认为,目前民企面临的困难依然不少,比如融资渠道少、融资成本高、政策扶持体系尚不完善以及部分行业准入限制等问题,依然是制约民企升级转型的障碍。

“近年来,随着国内用工成本、区域政策等竞争优势的逐渐消失,民营企业通过海外投资并购是化解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左宗申从实践出发,给出了一条民营制造企业升级的解决路径。

走出去,正成为一种趋势。

比如,作为国内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宗申集团近年来也在海外并购、合资合作以及独立投资建厂等方面,迈出了一大步。目前,美国、巴西、泰国、越南等国家都有宗申集团的分厂或控股、参股公司,同时还储备了一些海外投资项目。随着宗申集团在欧洲、美洲和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并购项目的积极开展,以及全球化营销渠道形成,宗申集团的国际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

其实,走出去把品牌、技术引进来,也是一个大趋势。

比如,2013年4月,装备制造业的后起之秀江苏无锡地和集团,就成功收购并控股了加拿大唯一一家TBM盾构机研发生产企业———加拿大隧道建设工程公司(CTEC),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新的加瓦特隧道装备制造(无锡)有限公司。

这次收购,在媒体上并没有引起太多回响,却在业内激起了一片涟漪。

有业内人士分析,其原因就在于,当时国内无法自主生产、研发的以TBM硬岩盾构机为主的盾构机整机及刀具、高压旋转接头、回转支承、大型高压及高强度液压油缻、管片拼装机械手等关键核心零部件,将在海瑞克、维尔特、罗宾斯、小松、三菱等外国企业绝对垄断中国市场的局面下,由一家国内民营企业率先实现全方位的突破。

目前,该公司已经完全掌握TBM软土、复合、硬岩盾构机整机先进核心技术,研发设计的盾构机可用于建设地铁、铁路、公路、下水道、水渠、电信2.5米至15米的软土、复合及硬岩土质隧道,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其技术水平达到或优于欧美发达国家同期水平,目前正在准备申请的专利就已经超过100项。

政策杠杆仍需加力

“民营企业面临的外部经营压力较大,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一旦出现原材料、人工成本和融资成本大幅上涨、国内外经济形势波动和行业景气度下滑,都会对民企上市带来非常直接的影响。”

左宗申认为,民营企业先天不足,因此,除了民营企业自己要巩固和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外,还需要政府以及相关监管部门加快出台或完善对民营企业上市融资等方面的鼓励政策。

融资仅是政策扶持的一方面。在左宗申看来,民营制造企业要真正实现升级,没有政策升级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政府部门应积极协调和帮助解决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如公司治理规范性不足、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能源供给不稳定等障碍问题。”左宗申举例说。

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上,左宗申认为,政策杠杆大有可为。

他以农机装备业为例说,2004至2015年,中央政府连续10多年出台关于农业的文件,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党和政府的重中之重,其中通过实施农机补贴、建设农机合作社等推进农业机械化率的提升成为这一时期的焦点,至2013年农机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9%,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500亿元。

“大型高端农机装备制造业,是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高端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具有技术意义大、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带动作用强等突出特点,是农机制造业的高端环节,是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以及发展现代化农业的核心举措,其发展水平是衡量农业现代化程度和农机制造能力的重要标志,是我国未来农机产业的发展重点。”左宗申说,但国内农机制造业发展存在严重不平衡的现象,生产中小甚至微型农机的企业还占绝大部分,而真正符合农机未来发展趋势的大型高端农机制造企业甚少,且目前生产的大型高端装备农机产品的主要技术经济性能指标、产品可靠性、产品结构与发达国家同类产品保持着三十年左右的距离。目前,我国大型高端农机大部分仍靠进口为主,存在购买成本高、维修成本高、售后服务难等问题,导致农业生产经营者的购买能力受到遏制,不利于中国规模化的现代农业推进。

左宗申为此提出,可以借鉴国际成功经验,通过制定有关政策,鼓励国内农机企业在海外进行并购或与全球领军企业建立合资公司,获得海外企业的成熟技术、先进生产设备及加工工艺、稳固的渠道,甚至是技术、管理等高端人才,以资源互补实现对国内农机制造企业的能力提升,实现由内涵式发展到外延式跨越发展的目标。

(左宗申,民建重庆市委常委,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