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中国梦"的大格局中谋划工商联的大作为

发布时间: 2014-03-01 17:57:32 | 来源: 中国网政协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理论创新发展,总结近年来首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12月25日,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北京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在北京社会主义学院举办2013年统一战线前沿问题研究——统一战线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北京统战理论研究基地成员单位,中央、市属研究单位,专家学者,统战系统干部,论文作者等100余人参加研讨会。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王报换在会上作了题为《在“中国梦”的大格局中谋划工商联的大作为》的主题发言。他指出,“中国梦”在不同历史时期呈现不同的任务与重点,“政府职能转变”、“完善市场体系”和“国家治理创新”这三个“关键词”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中国梦”的主要抓手。他强调,站在“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历史起点上,工商联作为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应自觉把工商联工作放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大格局下来思考,科学认识“三性”之间的辩证关系,要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视野中打好用活“统战牌”,在“政府职能转变”的大潮流中打好用活“民间牌”,在“完善市场体系”的大趋势中打好用活“经济牌”,最大化地发挥工商联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优势与特色。
  2013年5月以来,北京市工商联紧密结合首都的实际和特点,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目标,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了一系列主题突出、贴近实际、特色鲜明的教育实践活动。在深入调研、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坚持重心下移,向全市非公企业发出开展“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的倡议,举办主题报告会,组织企业家走进通州等区县,成立宣讲团,并组织企业家进机关、进高校进行广泛宣讲,举办市工商联副主席、商会副会长暑期培训班,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的教育主体作用,极大地增强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