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政协副主席郑福田:扶持实体书店 建文化新地标

发布时间: 2014-02-25 21:20:06 | 来源: 中国网政协 | 作者: 冯昭 | 责任编辑: 冯昭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等联名提交了《关于支持城市文化地标建筑——实体书店的提案》,提案建议:在城市整体规划及建设中,协调开发商和书店的利益关系,给书店留有一席之地;政府为有品牌、有信誉的书店提供诸如廉租房、房租补贴或税收、其他管理费等方面给予优惠;发展文化产业,要让人们便利地接近文化商品的流通渠道。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实体书店如雨后春笋发展迅猛,大大改善了国民的文化生活,在提高国民文化素质,增强我国软实力方面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由于近年来经营成本加大,房屋租金,人工费用的成倍上涨,读者的阅读习惯的改变,盗版图书的肆意泛滥。再次,网上书店的兴起,使实体书店陷入困境,濒临着全线崩盘的局面。

书店大多从事单一的图书经营,然而网上书店仅仅将图书经营作为其整体业务中锦上添花、拉升人气的一项“小业务”(除图书业务外,家电、家居、数码、保健、玩具等一应俱全)。基于多元化经营,为吸引拉聚客户,网上书店对于图书产品不惜大打折扣,甚至是亏本经营,但此类推销策略是可以通过其他产品的成功经营加以弥补的;实体书店则由于房租高、书价折扣少、购买力匮乏而趋于被动,经营日益困难。即使是读者流量不错的书店,也往往沦落到“图书展示室”“网上书店导购员”的悲惨境地。滞销图书不能退货,加之民营书店无法销售中小学教科书等不利条件,很难从出版社和批发商处获得利润,此外,资金匮乏也限制了发展。

书店所面临种种不济,并非书店自身的问题。从小处说,它的存亡与否可能影响民众文化生活的丰富和便利;往大处讲,对于社会凝聚精神、营造和谐、维系文明都利害攸关。

为此,我们建议:

在城市整体规划及建设中,协调开发商和书店的利益关系,给书店留有一席之地,在用于文化建设的政府拨款,也应该向实体书店给予大量的扶持。

实体书店想要存活,不仅需要书店及时调整经营发展战略,与时俱进,更重要的,还需要相关部门支持和特殊待遇。在政策扶持层面,政府应该为那些有品牌、有信誉的书店提供诸如廉租房、房租补贴或税收、其他管理费等方面给予优惠。

发展文化产业,要让人们便利地接近文化商品的流通渠道,这个方面,政府有责任和义务,实体书店期待政府的大力扶持,更好的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做出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