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协副主席罗黎辉:2020年告别城乡教育二元体制

发布时间: 2014-02-19 20:58:43 | 来源: 中国网政协 | 作者: 冯昭 | 责任编辑: 冯昭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罗黎辉与多名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的提案》,提案建议,成立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尽快调研和制定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的专项规划;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法规政策的制定;确保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确保在2020年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基本告别城乡教育二元体制,走上城乡教育一体化的体制轨道。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罗黎辉

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是党中央实施城乡一体化战略的要求。《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制定了到2020年基本建立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的战略目标。十八大进一步作出了“四化同步”推进城乡一体化体制的战略部署。党中央的这一系列部署向全国明确发出了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向城乡一体化体制转轨的进军号。要实现城乡一体化,按教育必须先行的客观规律,城乡教育必先实现一体化。

近年来,我们在实现城乡教育公平上作出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努力——全面实现“普九”、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民族和贫困地区倾斜、与各省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开展农村教育惠民工程……。但是,所有这些努力由于均未触及和改变城乡二元分离的教育体制,结果城乡二元教育体制在法规政策、规划布局、投入保障、行政审批、管理运作等方方面面无时无刻不充当着城乡教育差别的保护伞,掣肘、抵消、阻碍着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各种努力,最终使各级政府的上述努力大多成为了“输血”不“造血”,效果难以持续,不能根本上改变城乡教育差距的努力。至今为止,优质学校几乎全部在城市,农村学校依然几乎清一色的薄弱学校依然是我国城乡教育的基本现实。要根本改变这种状况,在继续加大上述努力的同时,必须破除城乡二元分离的教育体制,建立城乡一体化教育体制。为此,我们建议:

一、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教育部等相关部委参加成立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的组织领导工作。

二、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建议尽快调研和制定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的专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专项规划应按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要求,明确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工作的总思路、总目标、总任务和总要求,并就城乡教育如何在法规政策、规划布局、行政审批、资源配置、软硬环境建设等方面实现由“二元分离”向“一体化”的转轨改革作出框架设计,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宏观要求,并按统一要求,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积极稳妥推进的原则作出时间表、路线图的安排,为系统推进全国各省城乡教育一体化进程,科学建构城乡教育一体化新格局、新体制提供切实宏观指导和保障。

三、抓紧国家层面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法规政策的制定,保障各省、市、自治区实施教育一体化发展有法可依、有国家政策可据。

四、依法确保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确保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持续保持在4%以上,为实现城乡教育由二元体制向一元体制转轨改革提供支撑和保障。

五、抓好试点,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在2020年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基本告别城乡教育二元体制,走上城乡教育一体化的体制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