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政协主席陈求发:加大投入 推进武陵山区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4-02-18 20:02:27 | 来源: 中国网政协 | 作者: 冯昭 | 责任编辑: 冯昭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与多位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提案》,提案建议,尽快出台专门扶持政策,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先行先试;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谋划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协调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苗族)

2011年11月,国家在武陵山片区率先启动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国情和新阶段扶贫开发面临的新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对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湖南武陵山片区共计43个县(市、区),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一年多来,我们按照国家的部署,认真编制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主动开展项目对接,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努力改善生态环境,不断强化民生保障,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全面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战略的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同时,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感觉到,目前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仍然存在着一些亟须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片区群众的贫困面还比较广,贫困程度还比较深;产业发展层次还比较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比较落后;片区生态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十分突出;基础设施建设仍然严重滞后,协调机制还不健全。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国集中连片困难地区的发展与扶贫攻坚积累经验,提供示范,真正在全国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我们建议:

1、尽快出台专门扶持政策,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先行先试。一是投资、产业政策。研究制定支持武陵山区优势产业和外商投资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实行差别化产业扶持政策,建立武陵山区特色产业引导资金,帮助武陵山区加快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体系。二是土地政策。扩大利用山地、荒漠化草场等未利用地的指标,适当降低产业经济园区的工业用地基准地价,适当放宽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土地占用政策,增加用地指标。三是金融财税政策。适当下放贷款审批权限,尽快建立和完善差别化金融宏观调控体系;在加大中央财政对武陵山区专项转移支付的同时,重点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全面落实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将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上划中央财政部分予以全额返回;提高对铁路、公路、民航、水利等建设项目的投资补助标准和资本金注入比重,对公益性国家投资项目,取消地市及县级配套。四是生态补偿政策。国家以立法形式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把武陵山区整体作为国家适度开发区和国家生态补偿试点地区,设立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专项转移支付,对武陵山区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作出的贡献给予合理补偿。

2、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谋划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强交通、水利、城镇等改善片区发展条件的基础性项目,着力解决区域发展的瓶颈问题,如加快公路、铁路、航空等大空间、多层次的综合运输网络建设,着力构建联通区域内各市州中心城市和县级城市的综合交通枢纽,连接重庆、武汉、长沙、贵阳等中心城市的综合运输通道和对接珠三角、长三角、成渝地区的高铁、高速通道,打造环区域内两小时、环区域外中心城市五小时大交通经济圈。二是产业发展项目。立足资源优势和特殊环境条件,重点扶持资源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高科技产业项目。如武陵山区有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建议以张家界、崀山为武陵山区旅游龙头,打造主题突出、组合优良、通畅便利的黄金旅游带,把武陵山区建设成为国际旅游经济示范区。三是民生改善项目。突出扶贫攻坚重点和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解决贫困群众最需要、最期盼、最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问题,加强城乡各类技术、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片区群众素质。四是生态环境项目。围绕减少能耗、恢复植被、改善生态,加强生态功能区建设、石漠化治理、水环境保护等谋划布局。

3、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协调机制。建议成立由国务院副总理或国务委员牵头,国家有关部门和湘鄂渝黔四省市主管领导参加的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立信息交互、利益补偿、效益分享、评价激励、行为约束和督查考核机制,坚持试点示范、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积累经验、全面铺开,实现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