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协主席杨松:生态扶贫 建设十堰生态补偿先行区

发布时间: 2014-02-18 19:51:30 | 来源: 中国网政协 | 作者: 冯昭 | 责任编辑: 冯昭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与多名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实施的提案》,提案建议,建立健全补偿机制。加快推进片区生态安全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区、水源涵养保护区和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同时,建议将湖北省十堰市作为全国生态补偿先行区。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

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下简称“片区”)跨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甘肃六省市,集革命老区、大型水库库区、汶川地震灾区、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于一体,是我国六大泥石流高发区之一,是全国11个连片特困地区涉及省份最多、贫困人口分布最广、致贫因素最复杂、内部差异最显著的片区,是国家新一轮扶贫攻坚主战场。推进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是实现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是逐步释放中西部地区发展潜力的重要举措,是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迫切需要,对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这一片区地处我国内陆腹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但由于秦巴山片区沟壑纵横,交通条件落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承担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三峡库区生态建设等重大任务,生态保护地域广、要求高、难度大;省际之间、部门之间统筹协调难度大,推进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面临一系列困难和问题。

为此,特建议:

1、对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优先立项。对规划已明确提出建设的武汉—西安客运专线,十堰—宜昌铁路,三门峡—卢氏—十堰、商洛—竹山—巫溪—奉节高速公路,竹山、襄阳—十堰500kv超高压输电线路,十堰热电厂联产,孤山电站等重大项目予以优先立项,尽早开工,尽快打破交通和基础设施“瓶颈”的制约。

2、建立健全补偿机制。加快推进片区生态安全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区、水源涵养保护区和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重点支持丹(湖北丹江口市)淅(河南淅川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跨省协作示范区建设,积极开展丹江口库区生态保护综合改革试点,支持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纳入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大生态补偿相关转移支付力度和生态补偿政策落实力度。通过增值税、所得税减免等政策支持片区发展绿色能源和特色产业,将发展特色产业纳入粮食生产补助范围。进一步完善移民补偿机制、政策,并对因保护生态环境进行移民搬迁的农户和缺粮的贫困农民给予补助。同时,建议将湖北省十堰市作为全国生态补偿先行区。

3、健全完善区域协作机制。建立片区各省市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举办“秦巴山片区经济社会发展论坛”;建立片区各省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制度,协调、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建立6省17市经济协作示范区,按照规划一体布局、产业一体发展、基础设施一体对接、公共服务一体优化、生态环境一体建设、就业保障一体统筹思路,将该区建成全国扶贫攻坚经济协作示范区。

4、由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协调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以及全国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和政协委员对片区视察、调研,协调、推进相关重点项目建设。

5、由国家旅游局牵头,组织片区各省市联合编制秦巴山区整体旅游发展规划,对片区生态文化旅游项目予以重点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