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主席陈际瓦:旅游扶贫 打造东巴凤长寿养生区

发布时间: 2014-02-18 19:32:07 | 来源: 中国网政协 | 作者: 冯昭 | 责任编辑: 冯昭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与多位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创新旅游扶贫机制,打造东巴凤长寿养生旅游特区的提案》,提案建议,创建世界长寿养生旅游特区;加快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政策助推长寿养生旅游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女)

广西河池市的东兰、巴马、凤山、天峨、大化5县,具有世界独特的长寿养生环境,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达到每立方厘米7-9万个,长寿人口比例为世界公认标准的5倍,是世界著名的长寿之乡。同时,这里又是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打造东巴凤长寿养生旅游特区,建立旅游发展与扶贫开发互动双赢机制,可以实现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双赢,走出一条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目前,广西已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快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河池市建设红水河国际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并制定了《广西东巴凤旅游扶贫示范区建设方案》。但目前面临旅游开发资金不足、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较低、基础服务设施不完善、旅游拳头产品较少、市场营销手段缺乏等问题。因此,创新旅游扶贫机制、实施生态旅游扶贫开发工程、打造东巴凤长寿养生旅游特区,是广西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建议:

一、创建世界长寿养生旅游特区

科学编制发展规划,以东兰、巴马、凤山为核心,以天峨、大化两县为两翼,设立世界长寿养生旅游特区管理委员会,赋予行政管理职能和权限,把地方行政与旅游发展合二为一,建成功能完善、带动性强的长寿养生文化旅游产业带。

二、加快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

尽快开工建设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及早启动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建设前期工作。修建大化至巴马标准一级公路,改造县际旅游公路,景区通二级公路。加快河池机场的峻工启用和发挥百色机场的作用,修建百色机场公路,与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连接,缩短百色到巴马的行程。

三、制定政策助推长寿养生旅游产业发展

(一)制定特殊的财税政策。设立东巴凤长寿养生旅游特区发展资金,中央和自治区各类专项资金适度给予倾斜。将东兰、巴马、凤山、天峨、大化5县的特产纳入资源税改革范畴,适当提高资源税额,增加资源属地的财政收入。改革水电税收政策,适当提高水电项目所在县的税收留成比例。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结构性减税政策,支持上述5县纳入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区。

(二)制定特殊的投融资政策。安排国家专项资金支持旅游特区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设立旅游特区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发展股权投资。积极争取国际金融组织和世行的贷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