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政协主席王富玉:精心打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 2014-02-18 18:35:24 | 来源: 中国网政协 | 作者: 冯昭 | 责任编辑: 冯昭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提交了《关于将“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打造成世界一流国际会议品牌的提案》,提案建议,设立专门的策划运行机构,尽快形成会议运行策划长效机制;选择和建设“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永久会址;议国家层面在邀请现任外国政要出席论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坚持省部联动协作。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回族)

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与贵阳市政府、北京大学发起主办的“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从2009年始到2012年,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收到较好效果。今年初,经国务院批准,“生态文明贵阳会议”更名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将论坛上升到国家层面,成为目前我国唯一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旨的国际性论坛。希望中央有关部委给予大力支持,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国际会议品牌,在推动我国与世界生态文明建设交流中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生态文明贵阳会议”自2009年8月正式举办以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会议成果作出重要批示。“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举办四届以来,取得很好成效:

一是初步形成了举办大型国际高端会议论坛的基础条件。几年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会议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除了由全国政协人资环委、贵阳市政府外,还有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环保部、住建部等国家机关,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气象学会,中国市长协会等社会组织,有北京大学、中国工程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等国际组织,形成了复合型、互补型的组织构架,探索出一条整合各方优势、共同举办大型国际性会议的路子。

二是向国内外广泛传播了生态文明理念。每次“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均形成了重要成果——《贵阳共识》,向国际社会发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声音”,展示了加快绿色发展的“中国行动”,向世界表明了自觉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责任”。与会外国嘉宾强烈感受到,中国建设生态文明、转变发展方式,不是迫于西方的压力,而是内在需求和自觉行动。

三是有力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四次会议均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主张和具有操作性的具体意见,并由全国政协向党中央、国务院作了汇报。会议成果被充分运用到建设生态文明的实践之中。

生态文明建设是个全球性的重要课题。中共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精心打造成一流品牌,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我国与世界生态文明建设交流意义重大。为此,特建议如下:

一是设立专门的策划运行机构,尽快形成会议运行策划长效机制。建议借鉴博鳌、达沃斯等世界知名论坛的成功经验,尽快成立“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理事会和秘书处,负责论坛的日常运行管理。理事会成员要注重选择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外国政要以及著名专家学者,特别要注重选择在绿色环保、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影响力的领袖级人物,形成保障论坛良性运行、可持续发展的智力支持架构,力争将“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建成更灵活、更开放、更具操作性、主题更鲜明的国际论坛。

二是选择和建设“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永久会址。“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贵州省已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百花湖畔选址,拟建设一个以最先进的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集会议、生态产业展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文明小镇,以此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的永久会址。望有关部委在立项、土地利用、会馆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三是建议国家层面在邀请现任外国政要出席论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已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将于今年7月在贵阳举行。作为国家层面的国际论坛会议,希望每年有政治局常委出席会议,并相应邀请现任外国政要出席。

四是坚持省部联动协作。建议将2012年“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中,国家有关部委和机构参与举办“分论坛”的做法延续下去,仍然负责做好“分论坛”的策划及重要嘉宾邀请和组织等工作。建议每年请有关部委与国际上合作的有关国内外生态、环保和发展模式方面的会议,不定期放在贵阳召开;而且在年会之后,围绕生态产业、生态文明建设发展需要每季度、每月都安排活动、会议,以切实提高“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影响力、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