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政协主席王明方:批准安徽为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省

发布时间: 2014-02-18 18:03:44 | 来源: 中国网政协 | 作者: 冯昭 | 责任编辑: 冯昭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主席王明方与多位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支持安徽省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的提案》,提案建议,国家批准安徽省为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省,支持安徽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产城一体化、要素配置、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城镇化推进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主席王明方

推进城镇化进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扩大国内需求的必然选择。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要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增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加快完善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十八大的这一要求为各地进一步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城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目前,安徽省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省实施方案》,并提出了以下初步设想:

(一)目标任务。把提升城镇化质量放在首位,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格局。按照产城一体、宜居宜业、功能完善、生态优美的原则,搞好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坚持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充分就业、集聚人口四大功能协调推进,实现土地城镇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居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四化同步”,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力争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到2030年城镇化率达到70%。

(二)主要措施。一是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实现突破。形成科学合理的城镇体系,科学确定城镇规模、能级、建设标准和管理方式,推动“两型社会”建设。二是在产城一体化上实现突破。按照集约紧凑、产城融合、集聚人口的要求,推动城市新区和现代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突出产业特色,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坚持集群发展,强化城镇化发展产业支撑,促进产城一体等。三是在要素配置上实现突破。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的要求,形成科学合理的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和生态建设战略格局。四是在公共服务上实现突破。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五有”目标,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五是在社会管理上实现突破。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实行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四分开”。整合城乡新农合和城镇医保,实行一体化管理,实现“一卡通”,鼓励市县先行先试。降低户籍准入门槛,实行城乡统一的居民登记制度。六是在推进机制上实现突破。继续完善南北合作机制,探索建立推进城市融合发展机制。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安徽省城镇化已进入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2012年城镇化率达到46.5%,今后一段时间年均提高近1.6个百分点,到2030年可接近70%,基本上能够完成城镇化中期阶段的历史任务。同时,安徽具备开展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基础条件:第一,安徽是改革的发源地,一直以来都有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传统,改革的氛围较为浓厚;第二,安徽拥有较为庞大的农村转移就业队伍,近年来稳定在1100万人左右,这些人将随着产业的转移逐步回归省内就业,成为加快城镇化进程的主要力量;第三,自2008年4月起,安徽省政府先后批准芜湖、马鞍山、铜陵、淮北、合肥、淮南六市和郎溪县开展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在基础设施、产业、市场体系、公共服务体系一体化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为安徽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积累了经验。

为此建议:

国家批准安徽省为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省,支持安徽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产城一体化、要素配置、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城镇化推进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积累经验、提供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