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政协主席仁青加:推进少数民族地区文化“走出去”

发布时间: 2014-02-18 17:13:36 | 来源: 中国网政协 | 作者: 冯昭 | 责任编辑: 冯昭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仁青加(藏族)等联名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支持青海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提案建议,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支持力度;推进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走出去”步伐;加强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人才培养。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仁青加(藏族)

    青海是一个少数民族比例最高的省份,少数民族居住地绝大部分属国家国土主体功能区划中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区域。素有“中华水塔”的三江源地区有我省三个藏族自治州,持续承担着中国乃至东亚的生态安全。青海少数民族地区因特殊的地理区位,其职能中维护生态安全的责任非常重大,由此成为国家发展中“欠发达、欠开发”的典型区域。我省少数民族地区民风淳朴,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产业发展优势突出,但发展基础薄弱。在国家深化西部大开发及加快藏区发展的大好时期,进一步加大对我省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是促进我省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之一。为此,建议:

    一、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支持力度

    “十二五”期间,我省在少数民族地区建设文化产业项目20多项,计划投资金额达30多亿元,在各地政府投资及企业自筹的基础上,项目资金建设缺口较大,恳请国家发改委、文化部在我省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中给予资金扶持。

    二、推进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走出去”步伐

    我省在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工作中,积极开拓文化产品市场、努力打造文化产业品牌,但是,由于我省文化市场发展不成熟,文化产业链不完整,导致文化产业发展步伐缓慢。在我省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中,恳请商务部、文化部在宣传我省文化产业品牌、开拓文化产业市场等方面给予支持。

    三、加强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人才培养

    由于我省少数民族地区缺乏既懂文化或对文化的内涵有深切理解、又懂经营管理的复合型文化人才,文化产业各个领域的管理水平普遍偏低,文化产品生产总体上还是以传统工艺技术为主,创新能力不强和技术水平低的问题比较突出,积淀的丰厚文化资源闲置浪费现象严重,尚未完全将特色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恳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部加强我省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人才培养方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