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政协主席杜宇新:推动建设黑瞎子岛国际大通道

发布时间: 2014-02-18 16:47:41 | 来源: 中国网政协 | 作者: 冯昭 | 责任编辑: 冯昭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主席杜宇新提交了《关于设立黑瞎子岛国际运输口岸的提案》,提案建议,请国务院支持将“在黑瞎子岛设立国际公路客货运输口岸”纳入中俄首脑会晤内容并达成共识,以推动黑瞎子岛这一中俄国际大通道的建设步伐。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主席杜宇新

1992年5月21日,国务院批准抚远为国际客货运输一类口岸,1993年8月8日开关。由于江上运输只能限于明水期,每年开关170-180天。为解决“半年闲”问题,1999年11月23日国务院批准开通黑龙江省抚远县乌苏镇至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卡杂克维茨沃国际客货运输通道,但因故至今未启用。

2008年10月,黑瞎子岛设立界桩。中俄两国达成共识,将把黑瞎子岛打造成为生态文明之岛、合作发展之岛、友好和谐之岛。鉴此,在黑瞎子岛设立国际公路客货运输口岸,是解决抚远口岸先天不足,促进黑瞎子岛建设的务实之举。一是抚远对岸的哈巴罗夫斯克,是中俄边境规模最大的城市,又是俄远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二是根据国函[2009]62号文件《国务院关于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有关问题的批复》,中俄双方就黑瞎子岛保护与开发已达成共识,将共同打造成为连接中国东部地区和俄远东地区,辐射东北亚区域的经贸旅游合作示范区。三是经过多年建设,2012年9月27日,中方登岛桥黑瞎子岛乌苏大桥正式开通,俄方登岛桥预计2013年秋季通车。2012年9月23日,3个3000吨级泊位江海联运深水港码头正式投入使用;2015年建抚高速公路预计通车;2011年12月6日前抚铁路货运正式通车,2012年12月8日客运正式通车;2013年6月抚远东极机场试飞。目前已具备了连接岛内外水运、公路、铁路、航空“四位一体”的交通条件。抚远县完全有条件成为我国黑龙江流域最优越的江海联运始发港,是通往俄罗斯、北美最便捷、最经济、最重要的大通道。

建议:请国务院支持将“在黑瞎子岛设立国际公路客货运输口岸”纳入中俄首脑会晤内容并达成共识,以推动黑瞎子岛这一中俄国际大通道的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