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政协主席马中平:加快泾河东庄水库枢纽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 2014-02-18 15:12:45 | 来源: 中国网政协 | 作者: 冯昭 | 责任编辑: 冯昭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主席马中平提交了《关于提请国家发改委审批陕西省泾河东庄水库枢纽项目建议书的提案》,提案建议,国家发改委能及时安排对东庄水库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进行评审和审批,国家按照西部大开发和公益性工程投资政策,能在工程投资安排中给予倾斜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主席马中平

渭河是陕西人民的母亲河,历史上也是一条冲淤平衡的河流。黄河三门峡水库1960年建成蓄水后,潼关高程抬升,渭河下游泥沙淤积严重,渭河下游及南山支流形成地上悬河,渭河“小水大灾”频发,累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00多亿元。2003年8月的一场洪水造成56万群众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9亿元,而这次洪灾就是以泾河洪水为主造成的。据统计,渭河近代共发生4次特大洪水,其中3次是以泾河来水为主。

渭河洪涝灾害的主要成因是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潼关高程居高不下。经过半个多世纪水利专家的反复论证,在泾河峡谷出口段修建东庄水库,结合三门峡水库优化运行,是解决渭河洪涝灾害的根本措施。东庄水利枢纽坝址位于礼泉县东庄乡、淳化县车坞乡泾河峡谷段,距西安市100公里,河谷狭窄、深切200-300米,两岸山体陡峻雄厚,筑坝的地形、地质条件好,库区淹没少,建库经济技术指标优越,是目前国内外罕见的好坝址。

东庄水利枢纽的开发目标为“以防洪减淤为主,兼顾供水、发电和改善生态环境”,水库总库容30.6亿立方米,坝高230米。工程估算总投资120亿元。工程建成后,将是陕西库容最大、大坝最高的水利枢纽,其主要效益如下:

(一)防洪减淤效益。东庄水库可使以泾河来水为主的渭河下游100年一遇洪水削减为50年一遇、移民围堤及泾河下游防洪标准从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水库运用期可拦截泥沙20.6亿立方米以上,减少渭河下游泥沙淤积7.6亿吨;通过调水调沙,冲刷渭河主河槽,渭河下游行洪能力由2000多立方米/秒提高到4000立方米/秒。东庄水库建成后,将同渭河全线整治工程共同形成完整的渭河下游防洪体系。

(二)供水效益。东庄水库取水高程720至756米,高水高用、自流引水,除保证现有泾惠渠灌区供水3.2亿立方米外,新增西咸新区、铜川、富平及三原县城生活、工业等供水2.1亿立方米。可为陕西省“十二五”规划新增2000亿元工农业产值提供水资源支撑和保障。遭遇特大干旱情况,东庄水库将成为关中地区重要的抗旱应急骨干水源。

(三)生态环境效益。东庄水库可确保渭河、泾河生态基流,改善渭河水质,逐步恢复地下水位,有效减轻区域水文地质灾害。水库蓄水后形成的60多平方公里水面,将改善渭北区域气候。东庄水库与渭河全线整治、引汉济渭工程形成关中“一线两片”现代水利体系骨架。

(四)发电效益。东庄水库水电装机9万千瓦,年发电量3.3亿度,不仅优化陕西电网结构,而且每年减少煤炭消耗13万吨、二氧化碳气体排放30万吨,为全省节能减排发挥重要作用。

为加快东庄水利枢纽工程的立项和建设步伐,提出本建议(提案)。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是渭河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将对缓解渭北地区缺水和黄河防洪减淤发挥重要作用。该工程已列入国务院近期批复的《渭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黄河流域防洪规划》、《黄河流域综合规划》、《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等重要规划。

2010年5月启动新一轮东庄水利枢纽前期工作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省水利厅组成工作班子,确定设计单位和协作单位,水利部规划总院全程咨询把关,科学高效加快前期工作。经过两年来的努力工作,工程项目建议书已编制完成并于2012年底通过水利部审查,并报送国家发改委待批。此外,为给工程下阶段勘察设计和今后施工建设创造交通条件,陕西省已于2012年12月初开工建设该水库进场道路工程,可研报告也将于年内编制完成。

为进一步加快东庄水利枢纽立项建设步伐,早日完善渭河下游防洪体系,实现三秦儿女60多年的期盼,建议:

1、恳请国家发改委能及时安排对东庄水库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进行评审和审批。

2、恳请国家按照西部大开发和公益性工程投资政策,能在工程投资安排中给予倾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