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协主席吴志明:加紧推进中小学生海洋意识教育

发布时间: 2014-02-18 14:55:03 | 来源: 中国网政协 | 作者: 冯昭 | 责任编辑: 冯昭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提交了《关于加紧推进中小学生海洋意识教育的提案》,提案建议,加紧推进中小学海洋意识教育,切实推进海洋知识“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宏伟目标。这一目标写入党的报告,在我们党历史上是第一次,体现了党中央对海洋工作的高度重视,海洋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与此同时也应看到,国际及周边海洋形势日趋严峻,资源竞争、领土领海主权之争愈演愈烈。我国海洋事业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支持。

    当前我国民众海洋意识相对薄弱,对海洋知识、海洋工作的了解和关注度严重不足,国民海洋意识教育仍处于初级阶段。尽管2009年中央领导同志作出海洋知识要“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的重要批示,国家有关部门也在此项工作上做出了不少努力,但从实际看,国民教育中海洋知识教育体系不健全、教育资源不均衡、教育制度无保障、教育措施不明确、教育机制不长效等问题非常突出,这些都影响了国民海洋意识的全面普及与提升。

    中小学海洋教育是国民海洋教育的基石。我国《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对海洋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要“把普及海洋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开展海洋基础知识教育”。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从中小学生开始进行海洋意识教育是提高国民海洋意识的一个重要途径,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要建设海洋强国,必须从增强民众的海洋意识做起,必须从推进学校海洋知识教育,特别是从中小学基础教育抓起。因此建议加紧推进中小学海洋意识教育,切实推进海洋知识“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

    一、加强制度化建设,由教育部牵头,会同国家海洋局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推动我国中小学海洋意识教育,尽快制定出台海洋意识教育中长期规划,建立长期有效的海洋意识宣传教育机制;

    二、由教育部牵头,尽快在中小学教材中增加海洋意识方面的内容,或者尽快编写海洋知识方面的单独教材。内容不仅应包含海洋科普性教育,还应包括海洋权益、海洋经济、海洋生态等现代海洋意识和海洋科学观;

    三、尽快推动海洋意识教育在全国范围尤其是在内陆地区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