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协主席何立峰:支持天交所设非上市公众公司板块

发布时间: 2014-02-18 14:33:09 | 来源: 中国网政协 | 作者: 冯昭 | 责任编辑: 冯昭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主席何立峰与多名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支持天津股权交易所设立非上市公众公司板块的提案》,提案建议,中国证监会将天交所作为开展非上市公众公司业务试点的平台之一,支持天交所设立非上市公众公司板块,并将该市场业务和天交所纳入到证监会监管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主席何立峰 
2008年3月,国务院在《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中提出天津“要以金融体制改革为重点、办好全国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加快健全资本市场体系和金融服务功能,为在天津滨海新区设立全国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创新条件”。根据上述要求,注册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天津股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天交所)承担了探索场外市场化建设重任,先期在非上市非公众公司定向融资、挂牌交易、股权质押贷款等方面进行了推进,支持了大量小微企业的发展。
一、天交所设立非上市公众公司板块的重要意义和有利条件
天交所成立五年来,发展速度很快,已成为区域性中小企业融资交易平台,是国内主板、创业板市场的重要补充。设立天交所非上市公众公司板块,开展相关业务,有利于落实国家对滨海新区“设立全国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的要求,加快金融创新步伐;有利于补充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便于中小企业在上市之外有更多的融资渠道和方式选择;有利于提升北方经济中心功能,更好促进周边乃至环渤海地区的发展。
天交所已具备了设立非上市公众公司板块的条件。一是天交所市场辐射广。截至2013年1月底,天交所挂牌企业覆盖全国26个省85个市,与31省140地市实现业务联系,在10个省市设立11个分支机构。二是天交所市场规模较大。截至2013年1月底累计挂牌企业达256家,总市值235.6亿元,这些企业以首次定向私募、增发、银行贷款等方式共计融资105.41亿元。三是天交所拥有多个战略合作伙伴。天交所与21省50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20家银行的30个分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已有86家银行的170个分支行为天交所挂牌企业提供了授信贷款。另外,已有11省22地市出台了支持企业赴天交所挂牌的相关支持政策。
二、相关法规为天交所设立非上市公众公司板块提供了可能性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体系中,主板、创业板市场与多层次的场外交易市场之间仍存在着对企业发展融资需求服务的空白区。虽然今年成立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但由于我国中小企业数量众多、服务需求多样化、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仍需要加快推进非上市公众公司的市场建设。
中国证监会于2012年9月28日公布《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初步确定了企业由非上市非公众公司向非上市公众公司转变的途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于2013年1月18日公布《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份登记存管业务实施细则(试行)》(下称《细则》),对非上市公众公司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股权初始登记、股权变更登记、股权交易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
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着手构建一个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及法规体系,包括信息披露,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公司治理等方面,并将陆续颁布各项规则,进行相关监管安排。这一体系的建立需要地方性股权交易所配合并开展业务。天交所具有市场辐射范围广、市场规模大、战略合作伙伴多等条件,也符合《办法》、《细则》中的相关要求,已具备设立非上市公众公司板块的基本条件。
三、支持在天交所设立非上市公众公司板块的建议
恳请中国证监会将天交所作为开展非上市公众公司业务试点的平台之一,支持天交所设立非上市公众公司板块,并将该市场业务和天交所纳入到证监会监管体系。